Search

地理位置

我們將總部設置在台北市,在全台灣共擁有110多名員工,另外分別在桃園及南投設有兩個廠區,可收受來自全台的事業廢棄物及資源回收物。

瑞曼迪斯集團台灣事業地理位置


鞏「固」產業:任「重」而道遠

桃園廠介紹


重金屬的應用在台灣經濟發展上扮演關鍵角色,其中電子業、晶圓產業等皆會在製程中大幅使用它們。由於這些金屬相當珍貴,廠商通常會將之從事業廢棄物分離出來,以便日後再利用。但萬一這不再是一個最佳選擇時該怎麼辦?

這時候台灣瑞曼迪斯的桃園廠便能夠為您提供最完善的服務!我們的南投廠轉換廢棄物為回收原料,賦予消費後塑膠新生命,而桃園廠的任務則是將無回收價值的有害物質穩定封存,將它們送往最終安置的地方。今天這篇文章,將帶您一窺台灣瑞曼迪斯工業廢棄物管理的面貌、桃園廠的歷史,以及固化處理的流程。

桃園廠的歷史

如同台灣的回收歷史,一切都要自1980年代開始講起。當時政府發覺針對工業廢棄物的環境風險必須有所作為,特別是對重金屬的管控。在當時,工業廢棄物的處理並無法規明確定義規範,因此部分業者會將廢棄物任意棄置於田野及河川中。

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引發了數起環境災難,如1982年有名的「鎘米事件」:當時位於桃園的某間化工廠在生產塑膠安定劑時使用鎘金屬,並產生大量含鎘廢水。在沒有妥善處理之下,廢水直接排放進田裡,污染稻作。食用鎘米會使得鎘堆積於肝腎中,引發器官功能異常、骨質脆化及全身疼痛等病症。而隨後又發生數起鎘米污染事件,總計污染超過400公頃的農地。

在社會大幅反彈之下使得政府採取行動,邀請工研院專家研究國外處理方法,自此開始建立對於工業廢棄物的分類及規範,造就日後廢棄物清理法的完備。此後,業者便有義務處理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工業廢棄物,而接收廢棄物的處理廠也必須具備政府核發的許可證,方能接手處理這些廢棄物。

桃園廠是台灣第一家獲得政府認可的處理廠,也代表台灣工業廢棄物管理的正式開啟。
自1993年開始至今(2022年),已經過29個年頭,桃園廠仍以身為產業中最長壽的處理廠而自豪:我們每年服務超過400家客戶,處理超過10,000噸工業污泥。

若產業中少了如同台灣瑞曼迪斯桃園廠這樣終端處理的存在,未被妥善處理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將會輕易地被隨意棄置,污染河流、土壤及作物。這樣不單只是造成難以挽回的環境傷害,也嚴重危害民眾健康。

廠內流程介紹

事業廢棄物主要能夠歸分為兩類:有害及無害。重金屬污泥即屬一種有害廢棄物。2019年,台灣產生了約236,800噸重金屬污泥,其中有一半左右無法進行再利用 [1]。特別是含微量重金屬的有害廢棄物,往往無法完全將珍貴的重金屬從中取出再利用。對此,目前解方為將污泥透過不同處理方式使重金屬的狀態穩定不會進到環境中。而桃園廠所使用的固化處理,便是其中一種方法。

一如以往,當廢棄物產生的那刻整個處理流程就開始了。桃園廠所處理的重金屬廢棄物通常會以污泥的形式存在。針對有大量處理需求的客戶,會先於已認證的第三方過磅點以地磅確認重量,並同時抽樣檢查是否合乎入廠規格;而對於少量處理需求的客戶,我們也提供直接在客戶工廠以吊磅秤重。確認重量後,台灣瑞曼迪斯的清運車隊便將污泥運送回桃園廠,正式進入廠內處理環節。

入廠後的污泥,首先需要經過解包及破碎流程,將裏頭較大部分壓碎成小粒子,以備進入流程中最重要的環節:攪拌。在這項環節內,會將固化劑加入污泥中,使之成為水泥混合物。重金屬會在水泥中形成離子鍵,進而成為穩定不會溶出的化合物。

處理完的污泥需在包裝袋內靜置等待2至4週的時間,讓它完全成形為固化物。而在剛包裝完的階段便會採樣後續進行TCLP檢測及抗壓強度檢驗,確保重金屬濃度合乎法規限制。為此,桃園廠有自己的實驗室,能夠有效避免重金屬在自然狀況下溶出。

通過檢驗並在固化物養生成形後,整個固化流程也大致結束了。此時經過固化處理的微量重金屬對環境風險已大幅降低,在這之後,便將固化物運送到最終處置地點。由符合甲級廢棄物清除資格的清運車輛將固化物運送到合格之衛生掩埋場,這些固化物便能夠在一個安全穩定的狀態下度過餘日。

為何選擇 台灣瑞曼迪斯?

桃園廠的流程就到這邊介紹完畢了!希望透過簡短介紹,您能更了解台灣的工業廢棄物處理,以及讓台灣環境無毒無害的各種步驟。如果您此時有工業廢棄物處理需求,或許會想知道我們跟其他廠商不同之處。以下幾點,讓我們解說為何客戶選擇我們。

總結,服務品質及誠信塑造我們的名聲。當談起台灣瑞曼迪斯,人們印象為一可信、與產業有深切連結的品牌,也是間致力為客戶製造價值、以持續塑造美好未來為己任的公司。

服務品質

我們很自豪能夠利用桃園廠服務我們客戶多元的需求。不管您是每年只有一噸廢棄物的小家電鍍廠,還是每月有數十噸廢棄物的大型晶圓廠,我們都非常樂意幫您處理。同時,我們提供客戶關於廢棄物處理細節的免費諮詢服務。與我們合作過的客戶都對我們展現的專業及回答問題的心思表達高度滿意。

全方位服務

除了服務品質之外,我們也是台灣少數同時擁有廢棄物清運及處理許可的公司。這代表您的廢棄物一離開工廠,到它成為無害水泥磚的那刻,整個流程都由台灣瑞曼迪斯包辦。不用再苦惱於找不同公司做廢棄物清運及處理,只需打通電話,我們的司機便會約時間前來幫您清運走,剩下就交給我們!

經驗

身為產業中第一座有害廢棄物處理廠,我們擁有近30年的產業經驗。平均20年以上經歷的桃園廠管理團隊也正是我們營運的主力。我們處於一個處理廠常常無法保證長期合作的產業裡,這時台灣瑞曼迪斯的長存便格外顯得我們是個可靠的合作夥伴。看我們的客戶留存就有所感:400家客戶中,超過100家與我們合作逾25年!他們橫跨各種不同產業,從PCB製造到電鍍業;橫跨北台灣不同地區,從台中到台北。目前客戶包含湯淺電池、艾克爾科技、穩懋半導體、晶元光電等等。若您的事業與上述幾家公司相近,別猶豫與我們聯絡,台灣瑞曼迪斯或許就是您在找尋的處理方案!

誠信守法

前面提到,處理廠商偷工減料、人員違法的情況在廢棄處理業中層出不窮。對此,台灣瑞曼迪斯自豪於遵循身為德國廠商的嚴謹原則。廢棄物管理只有在全部廠商盡力遵守各式標準、規範方能達成最終的目標。檢視產業中廠商的過往紀錄,有許多廠商突然因不法行徑曝光而銷聲匿跡的案例。違法者來來去去,但只有誠實的能留下來。這就是為什麼桃園廠得以擁有近30年的歷史!

趕快行動

如果您有會產生有害廢棄物的工業活動,或有任何與工業廢棄物處理相關的疑問,歡迎 聯絡我們。想要了解我台灣瑞曼迪斯的其他事業,也可造訪 網站 其他地方,或 在此 留下您的資訊。我們非常樂意回答您的全部問題!

台灣瑞曼迪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