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地理位置

我們將總部設置在台北市,在全台灣共擁有110多名員工,另外分別在桃園及南投設有兩個廠區,可收受來自全台的事業廢棄物及資源回收物。

瑞曼迪斯集團台灣事業地理位置


這些片狀物可以如何幫助鍋爐減少碳排?

下圖這些薄片乍看之下如垃圾般不起眼,但它們其實是各國達減碳目標的重要關鍵。其全名為固體回收燃料,或簡稱SRF (solid recovered fuel) ,現在就由我們向你介紹它的厲害之處吧!

什麼是SRF?

SRF全名為固體回收燃料,由各種不同的廢棄物所製成。這些廢棄物包含一般廢棄物以及事業廢棄物,而成分性質除了可生物降解的有機物(如木頭)也包含各種塑膠。廢棄物收集完成後透過專門的處理場進行處理,程序通常有乾燥、過濾、破碎、光學分選等步驟。最重要是移除所有不可燃物質,例如石頭、玻璃、金屬以及有害物質,特別是氯。

這個燃料可以運用於水泥廠、燃煤發電廠或者是工業鍋爐中以取代傳統化石燃料(如煤)。產生的電能及熱能則可供工業或家戶使用。透過取代傳統燃煤,便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鍋爐的碳足跡。此類燃料生產及消耗模式在歐洲特別盛行,如荷蘭、英國及德國皆有例可循。以德國為例,SRF的生產使用早在1990年代就開始了,當初為降低燃料費用,由水泥業引領帶頭(水泥廠燃料費用占總費用可達3成之多),而在台灣,SRF這類替代燃料的生產運用才正要起步。

鍋爐應使用SRF的原因

若您有操作燃煤鍋爐,便會清楚知道每燃煤一噸都會產生許多碳排放。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每噸煤燃燒完全將產生2.86噸的二氧化碳 [1]。眾所皆知,二氧化碳是氣候變遷的一大元兇,導致全球極端氣候及居住品質大受影響。因此,尋找減少煤炭使用,以達到減碳排目的的方法非常重要。透過使用SRF,我們找到一個很棒的替代方案。

瑞曼迪斯在德國對SRF鍋爐及燃煤鍋爐進行長期研究,其結果非常正面。從1996年開始,我們就在為燃煤鍋爐及水泥窯製造SRF了。我們的研究發現這些設備每使用一公噸SRF替代燃料,就能降低至少1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舉例而言,若鍋爐原本每年燃煤50,000公噸,而之後用SRF替代10,000公噸,那麼每年將有辦法減少碳排10,000公噸。而根據美國環保署溫室氣體等價計算,這個數字相當於自小客車開40,444,424公里,或1,816家戶每年用電量所產生的碳排放量。[2]

想了解更多關於SRF對鍋爐減碳潛力的資訊嗎?歡迎 聯絡我們,將會有本公司專家提供您更多資訊。 

鍋爐使用SRF安全嗎?

既然燃料來源從廢棄物而生,自然會有人問這個問題,畢竟鍋爐要能保持在最大負載對於工廠營運是最重要的考量。對任何燃料而言,鍋爐蒸氣生成處之腐蝕狀況為鍋爐操作者最為關注的部分之一。腐蝕程度根據燃燒環境而有所不同,如管壁溫度、SRF內腐蝕物含量 (如氯)皆會影響。鹼金屬氯化物(如氯化鋁AlCl3與氯化鉀KCl)容易集結在過熱器上,並透過和鍋爐金屬表面反應而反覆造成腐蝕,因此SRF中氯含量的降低控制非常重要。

一方面,對SRF製造的有效品管可保證燃料不超出規範的氯及硫含量:瑞曼迪斯透過第三方實驗室對我們SRF做定期檢驗及品質監測,以確保穩定及高品質燃料供應,其總氯含量可以控制在0.5%以下(乾基);而另一方面,大部分情況還是需要對鍋爐進行改裝(如進料系統、煙道氣處理系統),方能處理SRF的燃燒:畢竟SRF原料來源眾多,無法保證燃料中氯與硫能完全移除。再者,SRF的物理性質與煤不同,難以直接使用相同的進料系統輸入鍋爐中。

以下有幾項可以減少鍋爐腐蝕的操作建議:[3]

  1. 透過改善品管避免SRF中氯含量過高及重金屬污染物含量過高。
  2. 透過混合與均質化避免燃料中的小部分氯含量特別高。
  3. 避免高氯含量之燃料,在停爐檢修後重新啟動時需尤其注意。
  4. 額外添加藥劑或物料(如污泥、石灰)

若您有對於SRF品管和如何改造鍋爐以順利燃燒SRF之相關問題,歡迎 聯絡我們

台灣SRF相關法規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台灣發展SRF的概況。在2020年,我國環保署已頒布《固體再生燃料製造技術指引與品質規範》,藉此提供產業一些穩定生產高品質SRF的方針。政府目標是2021年生產390,000噸SRF,到2023年提升至470,000噸。根據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表示 [4],目前台灣送往焚化爐的事業廢棄物當中,至少有700,000噸可被轉化為SRF。

2020年頒布的標準可參考右表。

以上規範或許一下子難以理解,畢竟SRF在台灣才剛起步。但別但擔心!只需透過 信箱 或 電話 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提供您所有需知道的詳細資訊。

台灣瑞曼迪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