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地理位置

我們將總部設置在台北市,在全台灣共擁有110多名員工,另外分別在桃園及南投設有兩個廠區,可收受來自全台的事業廢棄物及資源回收物。

瑞曼迪斯集團台灣事業地理位置


與沼氣共存

猜猜能源轉型、新農業創新、以及廢棄物處理的交集會是甚麼? 答案就是這型屋頂的桶槽為中心所組成的沼氣廠!

沼氣廠是甚麼


甚麼是沼氣廠呢?首先我們來向您介紹一個沼氣廠系統是如何運作的。
一個沼氣廠之運作體系包含原料收集、厭氧發酵、沼氣利用,以及肥料利用等四個主要面向。

1. 原料收集

沼氣廠的原料,基本上為生質廢棄物,可包含禽畜糞、食品廢棄物(含廚餘)、動植物副產品,以及有機污泥等類別。這些原料會經由清運收集系統被集中到沼氣廠。

2. 厭氧發酵

進入沼氣廠後,生質廢棄物會在密閉的廠房中先經過生物濾床消除異味以及殺菌等前處理,然後進入發酵槽中在厭氧與溫度控制的條件下,利用自然的微生物群將生質廢棄物轉化為後續可利用之沼氣能源與肥料資源。

3. 沼氣利用

發酵槽中從生質廢棄物轉化之沼氣為富含甲烷之優質之低碳燃料,經過純化脫硫程序後即可利用CHP熱電聯產機產生電能與熱能作為再生能源使用;若是再進一步提高沼氣之甲烷濃度,甚至可以產生品質與天然氣相當之生物甲烷,直接併入天然氣網供民生或工業使用。

4. 肥料利用

發酵槽中從生質廢棄物轉化之沼渣液為富含腐植質與植物養分之優質肥料,可以直接以液肥的形式施用於農地中,實現養分與碳的封閉循環,減少化肥的使用。


此類實踐循環經濟之全方位的解決方案在歐洲如德國與英國等國家由為盛行。

以沼氣產業發展超過20年的德國為例,其沼氣廠數量有超過9,300座且生質能發電佔比9.4%,
所有沼氣廠加總之年發電量約為331.5億度,約足以抵換3至4個核電廠的發電量,可供給952萬戶的家庭用電 。

    

沼氣廠是全方位的解決方案


事實上,沼氣廠不只是廢棄物處理方法,更是對於公部門、農業部門、工業部門等全方位的解決方案!

沼氣廠之厭氧發酵過程為自然產生的微生物群活動,為此而配備的殺菌前處理系統是控制動物病疫(如非洲豬瘟與口蹄疫)的有效手段。若是仿效德國的生質廢棄物風險分級管理架構,將非均質性狀、風險難以預測之一般性生質廢棄物(如家戶廚餘)全數納入沼氣廠處理體系,就可以有效防範疫情因廚餘養豬而擴散之情況。

若您想更加深入瞭解關於德國有機廢棄物的管理架構,歡迎 聯絡我們

沼氣廠亦是國家邁向淨零碳排目標重要的減碳解決方案,因為其所產生的沼氣可以產生低碳的再生能源,且沼渣液可以作為優質肥料將有機碳固定於土壤碳匯中。沼氣所產生的再生能源同時包含穩定的電能與熱能。

沼氣發電是可以全天候穩定持續產出的電能可以彌補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等間歇性再生能源之波動,而同時產生的熱能則可以被進一步利用提供給耗能量較高的快速發酵、飼料轉化、或溫水游泳池等周邊設施,對於能源轉型之減碳與節能兩方面均能有卓越的貢獻。

若是效法德國架構,使家戶、事業、農業等不同來源之生質廢棄物得以於沼氣廠中利用共消化一起處理,將能夠使台灣的能源轉型與淨零碳排目標事半功倍!

      

沼氣廠共消化與環境安全性


由於台灣目前生質廢棄物法規主要以產生來源之不同主管機關為分類原則(如家戶廚餘-環保署、事業動物性下腳料-經濟部、農業禽畜糞-農委會),各單位可能會對於各種廢棄物利用共消化一起處理,存在技術可行性及環境安全性之疑慮。

以德商瑞曼迪斯發展操作沼氣廠二十餘年之經驗,集團在全球有超過70個營運中的沼氣廠,每個沼氣廠的進料都有所差異,不論是禽畜糞與家戶廚餘的組合、家戶廚餘與事業動物性下腳料的組合、或是食品廢棄物與農業麥稈廢棄物的組合,均有堅實的技術團隊長期穩健營運之實績,可以作為技術可行性之佐證。歡迎您前往 事業發展部 觀看沼氣廠實績影片。

另一方面,德國的沼氣廠規劃體制對於有機廢棄物的殺菌前處理、沼氣廠硫化物與易燃性之工安事項、以及沼渣液肥料之規格均有完整的法規規範及第三方驗證機構等配套措施。

若是政府可以參考德國所規劃的全面架構,不僅可以確保沼氣廠之相關環境安全無虞,甚至可以有鼓勵民間企業投資沼氣廠之作用。

    

台灣沼氣產業發展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沼氣產業在台灣的發展與潛力。

台灣政府從2013就有開始陸續發展沼氣產業相關之政策,包含環保署之畜牧有機廢棄物回收利用推動計畫 、經濟部能源局之沼氣發電系統補助 與再生能源躉購費率 、以及環保署之畜牧沼渣沼液與廚餘沼渣沼液利用 之農地肥分使用法規。

根據循環台灣基金會指出,台灣坐擁每年高達2,000萬之噸有機資源,具有150座集中型沼氣電廠的潛力 。不論是禽畜糞集中處理沼氣廠、市政廚餘生質能源廠、或是禽畜糞與事業廢棄物共消化集中處理沼氣廠,只要持續建構適當的架構,台灣的沼氣產業化指日可待!

以上所述或許一下子難以理解,畢竟沼氣廠共消化在台灣還在發展前期。但別但擔心!歡迎您 聯絡我們,我們非常樂意回答您的任何問題!


資料來源
 (1) Anzahl der Biogasanlagen in Deutschland in den Jahren 1992 bis 2021
 (2) 環保署畜牧糞尿資源利用回收氨氮示範計畫
 (3) 經濟部沼氣發電系統推廣計畫補助
 (4) 中華民國一百十一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及其計算公式
 (5) 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沼液沼渣再利用
 (6) 循環台灣基金會《循環台灣2040 台灣沼氣產業新契機》

台灣瑞曼迪斯股份有限公司